還沒有名字的小書,晨星出版。
在公司翻完後覺得很有趣就買了。每一次看時都想一口氣看完。是本很可愛的書,大意是說有本小小書,內容只有『從前從前』,接著就是『完』,其實沒有內容。小小書的爸爸是《民法》、媽媽是每期都會換封面的《科學雜誌》,爺爺是《戰術、戰略與作戰》(?),奶奶是《年輕女性之友-禮節讀本》(←好妙XD)

小小書一星期只要上學2天,因為它們上的課程太難了,其它5天要休息。
他們除了學99乘法表外,也要學16乘法,因為呢,書本跟我們人不一樣,不是一點一點的長大,而是一下子就長出16頁。

看著看著,覺得這段內容很有趣。還有,我記得有人跟我說,其實書頁應該是要用32的倍數來算,而不是16。為什麼呢?我忘記了,想不起來…orz
所以到底是32還是16?

小小書出門要找爺爺奶奶時要由肥胖、有油炸味的《食譜》女傭帶出門。
我想到以這故事的邏輯來說,有個有趣的角色:有一種食譜,她長得瘦瘦的,看到一點油花就會尖叫,對卡路里要用小數點來當單位斤斤計較,名字可以叫《清爽纖瘦食譜》……XD

小小書在某天回家的途中,因為食譜阿姨遇到了英俊的《交通法規》然後聊得忘我,他覺得很無聊,對阿姨說他要去找漫畫雜誌玩,然後就溜走了。
其實他是想要去找《百科全書》的幫忙,聽說百科全書什麼都懂,小小書想去問他,他什麼時候才會長大?
小小書遇到了很多有趣的書,作者的用詞和鋪陳讓我覺得很有趣。不過也許是因為作者似乎是西班牙人,我不懂西文,所以有時不太懂得其中的笑點吧。

這本書適合各種年紀的人閱讀。
 
小小書在找到百科全書之前,遇到了一本《素材的耐久性》,他問了小小書問題,小小書的回答卻激怒他了。因為他沒聽過答案裡的「塑膠」這個詞。
旁邊的書安慰小小書說不要介意,你知道他為什麼生氣嗎?因為他是1920年出的書,根本不懂什麼是塑膠。
小小書很擔心,上了年紀之後,會變得多寂寞、也不會再去注意新的事物了?

這一段我還滿有感觸的,可是不知道怎麼化成文字表達出來。

更妙的事在小小書跑進百科全書裡後。
小小書問百科全書的索引,為什麼他長不大?索引只要他進去找答案,還說:
「如果我是你,就會從Crecimiento(成長),或是Cuento(故事)開始,絕不會直接跑到Enanismo(侏儒症)。」
………XD|||| 小小書內心裡說不定很黑線吧。

小小書在百科全書裡找答案時,《食譜》阿姨和《交通法規》則是在外面組成了搜索隊要找他。

找搜索隊成員的過程也很好玩,尤其是遇到旅遊書那一段。

『旅遊書很愛說話,因為他們都自以為知道的地方比別本書還好玩』

這句話很妙,我看了好幾遍,每次都會笑出來。
《食譜》阿姨還找了《視唱練習》來幫忙搜索,因為她認為《視唱練習》的聽力一定很靈敏,靈敏到能當順風耳用聽的就找到小小書的地步。
可是《視唱練習》卻被《交通法規》誤認為是中國書。
我大笑出聲。拜託,不要以為「寬幅很大、全身都舞動著奇妙符號」的就是中文好咩?XD

結果《視唱練習》要求大家安靜、向左向右的聽了一會後,居然說:
「各位,有好消息。」
「我什麼都沒聽到…………(中略)………也就是說他平安無事。」

《法令集》還附和它咧。太絕了,我倒。這正是所謂「沒消息就是好消息」嗎?XDDDDD
然後搜索隊成員因為《食譜》阿姨說《指南》是「厚臉皮」而吵了起來,《法令集》的回嘴和作者的附註也很絕妙。這本書真是歡樂啊。

在小小書搜索隊吵架時,要被搜救的對象已經從「成長」、「故事」、繞到「作者」這個項目上了。
小小書遇到了任性的,或是因為角色們不合作而苦惱的作者們。
最後他的結論是,作者都很自以為是

嗯,我同意。XD
不過,如果不自以為是,故事就無法繼續啊。故事要寫完就是要有自以為是的氣魄啊XD

最後小小書終於被找到、然後回家和爺爺聊天。
他說他很苦惱,他的朋友都已經有32頁了,他卻只有「從前從前」。

爺爺卻說,「就算你一直都這麼小,我也不在乎。」

爺爺說,正是因為他長不大,才能在這世界上要做什麼都可以。譬如說他今天當了「最上面書架的指南」,也當了「蠹蟲叢林的鬥士」,現在是「和爺爺說話時睡著的小孩」,他還可以當其它各種各樣的人

書封面上的簡介也這麼寫:
「因為我長不大,所以才能勇敢的去冒險……」

還沒有看書時,我想,長大了就不能冒險嗎?

看了這本書後,感覺其實作者並沒有這種意思,他只是在寫個很有趣的故事,有娛樂性,笑完之後如果想藉此思考,猜測作者下筆的動機,也可以。
不過,不需要如此舉一反三的質疑啦。

很有趣的書,一翻開就想一口氣讀完,從頭到尾都能保持愉快且正面的情緒。
可以買!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kerknigh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