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時常聽到媽媽和阿姨講外公外婆的事。
講外公外婆是躲過美軍空襲的那一代。
講她們小時候,雖然家境普通,孩子卻多,但外公對孩子是多麼的好。



有一次回外公家,聊著聊著就聊到了外公外婆年輕時候的事。

外婆年輕的時候據說是美人,我的母親也是美人,有結婚照為憑!XD
(悲傷的是沒有遺傳給我啦吼吼吼)

那個年代的人,結婚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外婆結婚前只「聽說」她要嫁給村裡某某家的年輕人,婚前連話都沒說過就嫁了。

新婚時,外婆懷了我媽,外公這時候被召去當兵了。

那個年代的兵役期比現在長很多,而且時局也還不穩,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當時的外公留下外婆這個懷孕中的長媳照顧一大家子,就這樣去當兵了。

回來的時候,我媽不只出生了,還已經大到會走路講話了。

他們在談笑間,流露出來的是一種對時代流轉的感嘆與珍惜。他們經歷過日據時代,躲過美軍空襲,也走過了國民黨遷台的年代……


但是我聽的時候,整個重點錯誤,心思只擺在想知道外婆年輕的時候是有多漂亮?(揍)
我好像說了「好想看看外婆年輕時候的樣子哦>w<」這樣的話,外公笑了笑,就掏出隨身皮夾,從裡面翻出一張小小的黑白照。

照片很舊很小,但還是看得出上頭是一個清秀的年輕女人。

連外婆好像都有點驚訝。外公說那是外婆年輕的時候拍的,我忘了外公說是結婚前拍的、要給男方家長看的照片,還是結婚後拍的了……
總之,外公說他當年去當兵時,有帶著這張照片一起去。

回來以後,照片就一直放在皮夾裡。

皮夾再好,這幾十年間也換了數個了吧?但照片卻一直都在。
我看完以後,外公又把照片慢慢地收進皮夾裡。


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感動。有很多事,用歲月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普通小事,在別人眼裡卻是很美好的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kerknigh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